当前位置: 首页 > 一中历史 > 施秉一中团组织发展概况

施秉一中团组织发展概况

2014年11月20日 17:00:09 访问量:7299

施秉一中团组织发展概况

陈国胜

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施秉一中委员会,是从1956年开始组建团支部委员会的。1960年组建团总支委员会,1983年组建团委,至今已有近40年不平凡的历程。40年来,组织和带领团员青年认真学习、积极宣传和贯彻执行党的基本路线、方针、政策,坚决拥护党的领导,努力完成上级团组织和学校行政交给的各项任务,充分发挥党的得力助手和可靠的后备军作用。回顾学校团组织的光辉历程,有助于历史经验的借鉴,更好地激励团员和青年继往开来,开拓进取,创造新的业绩。

一、建校初期团组织的建立

19558月,经省教育厅批准,恢复施秉中学,招收初中班一个,学生50人。当时,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施秉县工委书记张芳苓同志,委托主持学校工作的教导主任高福祥同志,在学生中发展团员工作。19565月,经团县工委批准,发展了汪必莲、梁许德、吴永臣、曾德广、田兴刚等6名团员,成为学校第一批团员。与偏桥小学联合建立中国新民主主义团支部委员会,郑发桂任支部书记。后调王耀西校长到校工作,分管青年团。19577月,建立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施秉中学支部委员会,谢仁福任支部书记。有团员49名,分为4个团小组。是年129日,团支部组织召开纪念“一二·九”运动22周年大会,狠抓学生的政治学习,强调用共产主义思想教育团员和青年,号召做“又红又专”的知识分子。

1958年的寒暑假期间,团支部配合学校,带领团员、青年下乡与农民实行“五同”,参加生产劳动,积极支持农村经济建设,19594月,被共青团州委评为“六好”红旗团支部。

1959年春,施秉与黄平并县,团支部随学校更名为共青团黄平县施秉中学支部委员会。19605月,组建为共青团黄平县施秉中学总支委员会,黄其海任总支书记,雷定瑞、潘启泽任总支副书记,胡玉珍任总支组织委员,龙通信任总支宣传委员。是年6月,团总支进行整团运动,采取座谈会形式,以理服人,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,帮助团员克服缺点错误、继续进步。整团结束,有团员45人。

1961年,团总支在学生中成立学习马列、毛主席著作小组。由于措施得力,学习活动在学生中迅速地展开起来。并以团支部为单位,对学生进行“吃苦在前”的革命英雄主义和革命乐观主义教育。

1962年夏,恢复施秉县治,又随学校更名为施秉中学委员会。由于国家遭受连续三年自然灾害,1961年学生下放回家参加生产劳动。由于下放、失学、转学人数很多,团员人数相应下降到33人。19638月,总支改为支部,吴国英任支部书记,方家刚任组织委员,杨昌林任宣传委员。团支部开设时事形势讲座,帮助学生了解“五反”和“四清”运动,认清形势,把握时机,肩负历史使命。还组织学生听“四史”(家史、村史、厂史、街史)教育报告会,启发学生反思讨论,激发学生的社会责任感,并结合实际生活,宣传“晚恋爱,晚结婚”的新风尚。

1964年,团支部组织团员、青年开展学习白求恩、学习张思德、学习雷锋、学习吴兴春、做共产主义接班人的活动,教育学生甘当“螺丝钉”,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,使学校涌现出很多雷锋式的先进模范人物。如“五好学生吴征尧”、“五好青年陈国君”、“全面发展的好学生王德华”、“教师队伍新血液杨昌林”上报县委。是年冬,还组织了40多名师生,组成文艺演出队,进行征兵工作,受到县委的表扬。

19659月,恢复共青团施秉中学总支委员会,吴国英任总支书记,方家刚人总支副书记兼组织委员,吴征尧任总支副书记,杨昌林任总支宣传委员,雷安智任总支宣教委员,郑宝英、龙菊英任总支少年委员,陈国君任总支委员兼教师支部书记。总支共有团员102名,其中教师团员10名,学生团员92名。

团总支举办军事射击比赛活动,增强学生国防观念,提高军事技能,还通过报告会、广播、读报、出黑板报、演讲等形势,开展学习王杰的先进事迹,树立以王杰“一不怕苦,二不怕死”精神为榜样,像王杰那样对待学习、生活和工作。同时,紧密围绕党的中心任务,组织学习马克思、毛泽东著作,学习党的光辉历史和优良传统,学习科学文化知识,做好团员和青年的思想教育工作,引导学生正确处理国家、集体和个人三者之间的关系。

二、“文革”时期的团组织状况

19666月,爆发的“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”运动,9月,波及施秉中学,中共施秉县委派工作组进入学校,组织红卫兵,发动师生写“革命大字报”。学校的一切工作都由工作组来抓。党组织、团组织与行政领导均处于瘫痪状态。1968年春,县委派“工宣队”进驻学校,开展“斗批改”运动,团组织被迫停止开展活动。

19708月,党中央发出了“关于整团、建团工作的通知”后,于1972年春,团组织开始恢复工作。同年4月至6月,经王耀西校长签字批准,以“新施秉中学”和“施秉县革命委员会政治部”的公章,批复发展了团员16名。19733月,学校党支部分配杨再文负责整建团工作,办理了一批超龄团员的退团手续。是年9月,吴昌海任团总支副书记,主持总支工作,吴光海任总支组织委员,杨昌莲任总支宣传委员,张朝芝任宣教委员。19745月,调整总支委员,吴增煜任总支宣传委员,龙玉珍任总支宣教委员。197510月,团总支组织学生建立领导生产营,王耀西任教导员。全营按军事编制,实行军事化管理,组织到老渡桥水库义务劳动。近半个月时间,发扬了无私奉献的革命精神。19768月,再次调整总支委员,刘必安负责团总支工作,吴光明、李良明任总支组织委员,戴尚鸣任总支宣传委员,吴昌权任总支宣教委员。

三、恢复时期团组织工作

197610月,粉碎了王、张、江、姚“四人帮”反革命集团。团总支在马存新负责工作时,组织团员和青年进行声讨“四人帮”罪行。宣告长达十年的“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”已经结束,制定了拨乱反正一系列方针政策。各项工作转入正轨,团组织工作得到恢复。

197711月,共青团施秉中学总支委员会召开了团员代表会议,选举产生总支委员会,胡永映任总支书记,戴尚鸣任总支副书记,杨再宣任总支组织委员,王景任总支宣传委员,何坤余、杨兴权、肖雪情、佟永强、林范荣、李正银任总支委员,共有团员112名。团总支在学生中开展以整顿学风、班风、校风为主的活动,使学校教学活动井然有序。各团支部组织学生成立学习兴趣小组,学习农机、美术、唱歌等内容,使学生在课余时间自娱自乐,丰富了学生的业余生活。团总支对发展的新团员,写喜报给家长报喜,写红榜公布,增强了团员的自豪感和荣誉感。

19788月,施秉中学更名为施秉县第一中学,团组织更名为共青团施秉一中总支委员会,胡永映继任总支书记,宋资勋、戴尚鸣、杨再宣任总支副书记,林范荣、郑建升、孟朝秀为总支委员,共有团员127名。总支按照《中学生基本要求》,协助学校领导拟定校内二十一条常规,使学校涌现出很多好人好事。如下街打扫车站、大礼堂的公共卫生,帮助军属砍柴等。这些活动,展示出了青年学生奋发向上的精神面貌,发扬中华民族助人为乐的传统美德。

1979年,团总支在学生中倡导社会主义的道德风尚,掀起“比学赶帮超”的学习竞赛热潮,使学风大有好转。是年5月,学生杨再宣被评为全省青年新长征突击手,并荣获共青团中央命名的“全国新长征突击手”。次年8月,胡永映代表团总支,出席全省优秀团组织经验交流会议,并向大会介绍了共青团施秉一中总支委员会的工作经验。9月,被共青团施秉县委命名为“五好”先进团总支。

198012月,吴定权负责总支工作。1982年春,团总支积极配合学校,开展以“诚恳、刻苦、朴素”为校风的宣传活动,召开班团支部会议,号召全体共青团员、青年学生“勤奋劳动、刻苦学习、开创新风”。

四、发展时期团组织壮大发展

1983年,在党以经济建设为中心,坚持四项基本原则,坚持改革开放的路线指导下,加强共青团组织的自身建设,进一步焕发施秉一中团组织的活力,经中共施秉县委组织部和共青团施秉县委批准,将团总支改为团委。19833月,召开共青团施秉一中代表大会,选举产生共青团施秉一中委员会。吴定权任团委书记,杨再宣任副书记,郑建升任宣传委员,董清丽任组织委员,安晓燕、郭金莲、张丽任委员。全校有团员147名。团委创办的生活专栏,设有团的工作、青年学习、百科知识园地、青春热线等栏目,广大团员、青年积极参与,踊跃投稿,有力地激发了学生的学习热情,为团员、青年提供展现才华的新天地。

198410月,吴定权调动工作后,杨再宣主持团委工作。1985年月,团委倡导全校捐款170.4元,购物20件,赠送给“两山英雄报告团”的英雄和在两山的施秉籍战士,勉励他们再接再厉,再立新功。从而增强了广大青年学生的国防意识,受到深刻的国防教育。并组织“植树造林、绿化施秉”的宣传活动,全校有400多人参加了义务植树造林。19859月,杨再宣任团委书记。1986年元月,一中团委被团县委和林业局授予“美化环境、绿化城镇”先进单位。

19864月,校团委班子领导变动,徐忠明任团委书记,刘正荣任组织委员,郑建升任宣传委员。团委为开拓学生知识面,提供学生文化艺术欣赏的需求,为每个团支部订阅《青年时代》杂志。

19873月,校团委开展为期三天的“学雷锋、见行动”演讲比赛,并开展文明礼貌用语10个字(请、您好、对不起、谢谢、再见)活动。1988年又召开座谈会,号召学生树立“面向现代化,面向世界,面向未来”的思想,要勤奋学习,刻苦钻研,为建设家乡做好知识储备。

19894月,郑建升任团委书记。校团委积极开辟“第二课堂”活动,成立摄影兴趣小组、集邮兴趣小组和百科知识学习小组等指导青年学生智力开发,促进有益于学生身心健康的发展。次年5月,在全校颁发团员证,加强团员队伍的思想建设和组织建设,这是一项重大的改革。

19908月,黄黔光任校团委书记。为进一步搞好团的工作,提高团干的工作水平,校团委开办团干培训班,有计划对全校团干进行培训。这一新举措,要求每个团干做到:政治坚定,学习刻苦,工作勤奋,作风求实,品德高尚。

19912月,安晓燕主持团委工作。全校有团员296人。4月,校团委召开团员代表大会,出席会议的代表有70名。大会总结八十年代以来团的工作经验,提出今后团的工作目标,充分发挥班级团支部的作用,要求团支部成为班上的领导核心。129,举办纪念“12·9运动56周年的演讲和歌咏比赛大会。是年冬,两次组织高中部团员义务植树造林活动。

19922月,安晓燕任团委副书记,刘荣海人组织委员。同年4月,建立施秉一中业余团校。校党支部书记应硕成任业余团校校长,安晓燕任教务处主任,陈国胜任活动指挥部部长,刘荣海任学习部部长。团校举办了新团员入团培训班、团员团干培训班。均由学校党政领导或教师担任主讲,开设专题讲座。培训人员能按时上课,认真做好记录,经结业考试,基本合格。共培训了入团积极分子100多人,团员团干220多人。通过团的知识培训,端正了青年入团的动机,保证了新团员的质量。54,发展了新团员62名。纪念“12·9运动之后,有几位团员和团干主动地向党组织提出申请,积极要求加入党组织。由于业余团校工作出色,共青团省委授予“合格学校”称号。

19949月,陈国胜任团委副书记,主持工作。通过组织志愿者服务队,参加社会公益劳动,开展各种活动。高一高二举行数理化知识竞赛;坚持上团课,举办专题讲座,开展团员总结评定工作,有力地加强了团的思想建设和组织建设。在纪念“12·9运动58周年大会上,表彰了30名先进团员,发展了126名新团员,使团员人数发展到336名,团员占青年总数的33%,壮大了团组织队伍。

19953月,校团委配合学校行政建立学生会工作,推选品学兼优的学生任学生会干部,正确引导学生会开展工作。同时,制定了《施秉一中团员民主评议制度》、《团员日常表现考评表》、《团支部达标、等级评定方案》等量化管理措施。4月,为加强业余团校的领导工作,充实和调整了领导班子。应硕成任校长,杨再宣任副校长,陈国胜任教务主任,丁岱平任学习部部长,何欢任活动指挥部部长。制订了团校有关章程,设置教学班,有团干班、团员班、青年班。按照计划,针对性地开设讲座和上团课。3月至6月,共上团课16次。其中讲座6次,上团课10次。培训团员300多人,青年190多人。“五四青年节”发展新团员64人,使团员人数达到392人,表彰优秀团员68人。还组织了268名团员听35208部队英模事迹报告会,全校19个团支部在各班教室,召开题为“向英雄学什么”和“怎样学英雄”的座谈会。校团委和学生会共同创办的《风华正茂》刊物,收到学生学英雄的心得体会300余篇。纷纷表示要以实际行动向英雄学习。还组织学生参加“施秉县第二届全国青少年热爱祖国,做四有新人”读书教育活动。要求每个团员必须参加,而且要认真读书和答卷,有团支部的班级,交卷都在90%以上,充分发挥团支部的作用。这一学期,团员做好人好事多达2500人次。

校团委组织毕业班90多名团员座谈会,教育团员要带头正确对待毕业问题,做好两手准备,树立正确的人生观、价值观。座谈会上,学校党政领导倾听学生的意见和要求,并对有关问题进行解答。通过座谈,有力地促进师生情感。19959月学校团委全面整团工作,并按照上级党委要求进行推荐优秀团员作为发展党员对象的工作,校党支部发展优秀学生团员刘芳入党。

从建立团委到今天,各项工作逐渐积累了一定经验,有了这些经验,一中团的工作在校党政领导和上级团委的支持下,一定能够开创新局面,再创佳绩。(本文原载《施秉文史资料(第七辑)——施秉一中四十周年校庆专辑》)

编辑:雷京佩
上一篇:施秉一中团委大事记
下一篇:没有了
评论区
发表评论

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,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
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
郑重声明: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,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,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。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,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;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,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【通知—删除】义务。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,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,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。贵州省施秉县第一中学 特此声明。
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 ICP证 京ICP备13002626号-8 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贵州省施秉县第一中学 版权所有
联系地址:贵州省施秉县第一中学
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